119日下午,博物馆特邀当代书法名家、东吴书画院院长华人德先生在博物馆三楼会议室作了题为“道在瓦甓——金石拓片题跋举要”的学术报告。博物馆、艺术学院、图书馆及教职工书画协会等相关单位近四十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冯一主持。


华人德介绍了自己与金石拓片题跋活动结缘的经历,从“先要了解图像、文字性质,然后选用合适的字体题写”“确定题写内容的类别和视角”“金石拓片配以古诗文”与“佛教题材拓片的题写”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金石拓片题跋的创作要点。他结合自身创作的实践经历,举例《题跋悉达多出家修行图拓片》《题东汉驷马不进画像砖拓片》《题跋南朝丽人游春画像砖拓片》《题跋北魏皇兴五年造像拓片》等数十件作品的创作过程,就著录、记事、考订、赏析、题咏等要素娓娓道来,旁征博引,含英咀华,令闻者津津有味,深受启发。



华人德教授金石拓片题跋选

据悉,华人德数十年来长期从事金石拓片题跋的创作与研究,已出版《华人德金石拓片题跋作品集》等重要作品集。所题拓片多样,内容丰富,有龟甲、钟鼎、碑碣、墓志、砖瓦、画像砖石、造像题记等,所书文字少则寥寥数语,多则洋洋百言,使金石题跋成为当代书法艺术创作承前启后、熠熠生辉的典范形式。

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李超德教授对报告做了学术点评,指出本次讲座内容丰厚、逻辑清晰、气象恢宏,既是一次业务学习,又是一次文化陶冶,令人受益匪浅。书法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瑰宝,只有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不断提升学养,才能构建深厚的文化底蕴,确立和守护中华民族的学术自信和文化自信。艺术学院陈道义教授、毛秋瑾教授、苏州大学出版社刘诗能等老师先后作了发言。就相关提问,华人德又谈了“对清代以来从碑学到帖学变化趋势的认知”与“题跋是否为了解释画面而存在”等问题。



(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