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东吴大学校长杨永清手迹一批珍稀民国文献史料入藏我校博物馆,极大丰富了东吴大学校史档案

杨永清(1891-1956),字惠庆,浙江镇海人,1909年毕业于东吴大学,后赴威斯康辛大学学习,获法学学士及文学硕士学位。归国先后任中国驻英公使随员、华盛顿国际会议中国代表团秘书、外交部条约司佥事、驻伦敦总领事等职。1927年,在文乃史推荐下杨永东吴大学首任中国籍校长。

在本次入藏的数杨永清书札手迹中,最为珍贵的是杨永清校长亲笔写给苏州中学首任校长陈毓万(字子初)的信,书体流畅俊美,内容为杨永清校长请他东吴大学聘任的图书馆馆长潘利(字圣一)代为转达“校方极为满意、绝对信任”之使之安心任职中学立于苏州平门内衙前,由美国南浸信会于1906创办,是苏州市第三中学的前身学校,此信见证两校渊源和校史,反映苏州近代教育史,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

 

杨永清苏州晏成中学陈毓万校长信札

  潘利达(1892—1972),江苏苏州人。1911年入沪江大学攻读图书馆学。后应张元济聘,任东方图书馆外交部主任。又曾任中央大学医学院图书馆主任。著有《书林轶话》《苏州名胜诗辑》《狮子林志》等。本次新入藏信札与文献中,有潘利达被聘为东吴大学图书馆主任的三张聘书(19321935),以及潘利达与陈毓万、潘甫澄、潘宜安、方子川、斯云卿等人的往来书信,较为完整地记录了潘利达至东吴大学就任始末,以及潘利达为东吴大学延揽俊才、弘扬声誉的细节。在信中,陈毓万勉励潘利达道:“吾人生当斯世,为公众服务,尤应持乐观的态度,大无畏的精神,只知向前苦干。谁毁谁誉,我都不管,但求无愧我心而已。”其节行士风,油然钦敬。

 

聘任潘利达为东吴大学图书馆主任的聘书

   此外,还有杨永清校长与东吴大学教务长潘慎明表彰潘利达捐赠东吴大学图书馆全套图书《书集成》的书札手迹。

 

杨永清与潘慎明致潘利达信札

夹杂信札文献工作人员意外发现了一张西周晚期传世青铜重器“史颂簋”的铭文拓片,寻常难觅其最后颂(其)万年无彊(疆),日(扬)天子令(景命),子子孙孙永宝用。”祝辞吉祥,为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喜庆又添佳话

 

“史颂簋铭文拓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