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之际,博物馆“百年流芳校史展厅作为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顺利完成场馆优化布展,充实丰富了校史内容,彰显百年名校深厚历史人文底蕴。

凸显东吴文脉,再现群星闪耀

1907年,东吴大学在林堂(钟楼)举行第一届毕业典礼,函请社会各界莅校观礼。时任两江总督端方、江苏巡抚陆钟琦、江苏布政使均有复函。在巡抚复函中有八年之功,成于一旦之语,言之凿凿,明确了东吴大学创办于1900年。

东吴大学第一届毕业典礼展示图

历史的江流过去了一百二十余年,但东吴大学的办学成就熠熠生辉,在近代高等教育史上创下了若干第一,成为苏州大学校史上永远的骄傲。

东吴大学创下的中国高校之最展示图

东吴大学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东吴校史中涌现了一大批知名校友,群星闪耀,可歌可泣。

“东吴群星闪耀时”展示图

民国时期,《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译本的译者、现代修辞学的奠基者陈望道先生曾在东吴大学法学院任教,展厅还特别增设了“陈望道与东吴大学”展示区。

“陈望道与东吴大学”展示图

邓小平同志曾为我校亲笔题写“东吴大学”校名,展陈的这幅题字为校史展厅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该题词系1989412日邓小平同志为苏州大学题写,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所编《邓小平年谱(一九七五——一九九七)》中有明确的记载。

邓小平题写校名展区图

彰显同心向党,汇聚人心力量

我校校史拥有丰富的统一战线教育资源,为加强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优化展陈环境,凸显“同心”要素,博物馆在校史展厅和司马德游泳池院士展厅内陈列的所有杰出统战人物的介绍展板添加了统一设计的“同心”logo和身份标识。

杰出统战人物钱仲联先生展区图

在临展厅与过厅配置了2台高清触摸一体机,展示内容包括同心教育实践基地的人物介绍与11个展厅的藏品图示和视频导览。通过数字技术将文物和展品与观众直接见面,触摸一体机让展陈“活起来”,让观众获得便捷式沉浸体验。

博物馆新增高清触摸一体机展区图

传承吴地历史,又添人文佳话

从葑门进来,我校天赐庄校区东南区域曾是明代礼部尚书吴宽的私家花园,名曰“东庄”,知名于当时。据明正德《姑苏志》载:“东庄,吴定公父孟融所治也。苏之地多水,葑门之内吴翁之东庄在焉。”吴宽是明代苏州府长洲县人,明宪宗成化八年(1472年)状元,卒后谥“文定”,故称文定公。他又是书法家,博物馆东吴碑廊存有吴宽的书法墓志。吴门画派代表人物沈周创作有《东庄图》二十四帧,现藏南京博物院。

天赐庄校区中间区域是明朝右都御史韩雍的家宅。据《元和县志》(乾隆)载:都御史韩襄毅公雍宅在葑门内,今名天赐庄。《苏州府志》(同治)载:天赐庄,明成化间韩襄毅雍创建。韩雍是长洲县人,因平定两广有功,宪宗皇帝特赐地建宅。这就是天赐庄地名的由来。

天赐庄校区北面文星阁及其周边是明代长洲县学的旧址,文星阁是长洲县学的文化地标。苏州状元甲天下,据考证,长洲县学出了9名状元、1名榜眼和5名探花,登第进士90余名。其中“连中三元”“祖孙状元”“一门三鼎甲”等科举故事脍炙人口,传誉天下。

天赐庄校区的人文历史是苏州市吴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我校属地文脉悠久、人杰地灵,五百余年来昌隆兴盛,连绵不绝。

“溯源天赐庄”展区图

(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