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日,柴德赓先生捐赠古籍展在校博物馆二楼临展厅正式开展。本次展览展出柴德赓先生亲笔批注的“老同文本”《二十四史》及相关文史杂著的实物和图文资料,部分珍贵史料系首次展出。

柴德赓先生为近代史学大家陈垣先生的得意弟子,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先后任教于辅仁大学、北京师范大学。1955年,柴先生受命南下,调入江苏师范学院(今苏州大学),创建江苏省属高校的第一个历史系,任教授兼系主任。柴先生潜心研究史学数十年,在宋史、明清史、辛亥革命史等诸多领域均有创获,同时精于词章,兼擅书法。

本次展览图文并茂地将《二十四史》批注本一一作了介绍。批注本不仅有柴德庚先生对古籍的标点、校勘,而且还记录了他的读书感受,是柴先生研读史籍最直接的见证,让我们看到了前辈的治学风范。

所谓 “老同文本”,指的是同文书局印制的《二十四史》。同文书局是国人自办的第一家近代石版印刷图书出版机构,光绪八年(1882)由徐鸿复、徐润等集股设立于上海。此《二十四史》是第一批(1884)印制、装订成册的出版物。同文本《二十四史》采用乾隆四年武英殿本石印,出版界称殿本石印老同文本,出书量仅100余套,较为珍贵。

迄今为止,柴德赓先生家属已分批次向博物馆捐赠柴德庚相关物品共计357件,包括书籍印刷品89件、文书档案71件、名人遗物189件、书法绘画7件。其中,柴德赓弟子、南京大学经济史教授周国伟先生家属向博物馆捐赠包括“老同文本”《二十四史》《渭南文集》《剑南诗稿》在内的珍贵古籍887册。

927日上午,柴德赓先生的长孙柴念东出席开展仪式,为全馆员工深情讲述了柴氏藏书的流散、捐赠和整理出版情况,并现场捐赠了柴德赓先生的江苏师范学院借书证及《柴德赓书法选》《中国史学名著评论》等书籍。据柴念东介绍,除2007年苏州大学为纪念柴德赓先生百年诞辰出版的《百年青峰》外,近年来,《柴德赓点校新五代史》《柴德赓来往书信集》均陆续出版,预计《柴德赓集》《柴德赓手稿》也将整理付梓,弘扬史学传统,嘉惠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