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日与14日下午,来自三个校区、七个年级的近二十名本硕学生和参与观众有幸成为苏绣技艺的沉浸体验者,在博物馆不仅聆听苏绣的演变发展史,同时还尝试苏绣传统工艺,感受刺绣创作的艺术魅力。 

刺绣,是心手合一的传世技艺,一针一线,无不浸透着对古老工艺的执着坚守、对传统美学的传递弘扬。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苏绣,发源于苏州吴县一带,拥有9大类40多种针法,被广泛用于服饰、戏衣、被面、靠垫与香包,以精细雅洁驰名中外。2006年,苏绣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弘扬和传承苏绣艺术,展示江南文化独特魅力,苏州大学博物馆面向苏大学子特别策划了此次活动。活动分为“赏·艺”“聆·艺”与“传·艺”三个部分,博物馆工作人员为学员们介绍了苏州大学博物馆所藏“汉代凤鸟刺绣复制件”“费孝通绣像”等精美苏绣藏品,同时邀请苏州昭崵绣馆负责人刘昭艳老师以公开指导课的形式,讲解了从战国到当代苏绣针法技艺的演变,并带领学员亲身体验苏绣的选料、针法与艺术设计。


在“传·艺”环节,刘昭艳老师运用针法解读和材料展示,为同学们讲解并示范了苏绣中的平针绣、打籽绣、乱针绣三种技法,帮助大家近距离了解苏绣技法和知识,带领同学们完成了“国宝熊猫”与“冷露无声遗暗香”两件作品的实践创作,还向每位参与活动的同学赠送了绣珠小香囊佩件。





 




   本次活动致力于借助沉浸式教学,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引导有缘人进入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殿堂,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