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部门、直属单位:

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之际,为传承和推广传统手工刺绣艺术,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博物馆面向苏大学子特别策划苏绣技艺实践体验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地点:

苏州大学博物馆三楼会议室

    二、活动时间:

202157日(周五)14:30-16:00514日(周五)14:30-16:00

    三、活动介绍:

刺绣,是心手合一的传世技艺,一针一线,无不浸透着对古老工艺的执着坚守、对传统美学的传递弘扬。据西汉刘向《说苑》记载,早在两千多前的春秋时期,吴国就已出现刺绣服饰。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苏绣,发源于苏州吴县一带,现已遍布无锡、常州、扬州、宿迁、东台等地。苏绣拥有9大类40多种针法,被广泛用于服饰、戏衣、被面、靠垫与香包,以精细雅洁驰名中外。苏绣按品种分,有双面绣、单面绣;按体积造型分,有台屏、墙屏、地屏和大型组合屏风;按表现内容分,有人物、宠物、花鸟、风景、静物、特色建筑物等。苏州大学博物馆现收藏有以“汉代凤鸟刺绣复制件”为代表的精美苏绣作品。通过本次精品体验课,可以让苏大学子更加了解苏绣的传统技艺,深入感受姑苏传统手工艺的博大之美。

本次活动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与博士生,招募有缘者参与。活动分递进式实践体验两次,每次约1.5小时。课程内容具体包括:

(一)“赏·艺”——苏州大学博物馆所藏苏绣精品介绍

讲解者将为课程学员简要介绍苏州大学博物馆所藏“汉代凤鸟刺绣复制件”、“费孝通绣像”等精美苏绣藏品。

(二)“聆·艺”——苏绣的起源、发展与工艺公开课

主讲者将为课程学员介绍苏绣的起源、历史发展、刺绣工序与主要工具等。

(三)“传·艺”——刺绣课程教学之一“黑白分明憨态掬”

主讲者将教导课程学员学习刺绣“国宝熊猫”。

(四)“传·艺”——刺绣课程教学之二“冷露无声遗暗香”

主讲者将教导课程学员学习刺绣“金桂飘香”。

    四、指导专家

刘昭艳,苏州昭崵绣馆负责人,自幼学习刺绣,长期致力于刺绣工艺的研究和创新。曾参加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刺绣用品制作与设计研修班”。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艺术展并获奖,所创作的多件精品被省内外博物馆和个人收藏家珍藏。其中,刺绣作品《母亲》荣获第十七届苏州市民间艺术节精品展二类优秀作品。

    五、报名要求

(一)报名者须为苏州大学在读本科生、研究生或博士生;

(二)本次课程共分两次,每次约90分钟,报名者须全程参与学习体验,不可中途放弃;

(三)参加过苏绣普及课程,或熟悉刺绣制作技法、掌握基本刺绣针法技能者优先;

(四)请在423日(周五)17:00前,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联系人:付老师   联系电话:0512-65733867  

联系邮箱:yfu2019@suda.edu.cn

    六、注意事项:

(一)活动参与者进入苏大博物馆须配合测量体温,如有体温异常(37.2 ℃以上),或咳嗽、气喘等异常者谢绝入馆。

(二)体温检测后出示当日申领的苏康码,未见异常后方可入馆。

(三)本场活动限额10人,采用线上预约的方式,现场出示预约成功通知信息进行核验。

(四)馆内已做好全面消毒杀菌工作,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全程佩戴口罩。

(五)活动当天,您可以提前15分钟开始核验预约码,但无法在活动开始30分钟后核验进场,即迟到30分钟以上,视为放弃本次活动。 

 

欢迎各位同学预约参与活动!

 




 
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