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责

苏州大学博物馆于20105月建成开馆,是学校的直属单位,是“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单位、“中国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博物馆现已成为苏州市“海棠花红”党员教育先锋阵地,面向全市的党员教育活动开放

202011月,博物馆被江苏省教育工委授予“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每年有专项经费支持,努力建设“高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学习实践活动的思想教育基地、党外中青年骨干人才和党外知识分子培养锻炼基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职责如下: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思想教育和文化教育功能,弘扬中华文明,传播历史、文化与艺术知识,充分发挥博物馆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作用,为苏州大学的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撑和服务。

2、作为学校文化交流的前台窗口和重要接待场所,彰显苏州大学百年历史人文底蕴和发展成就,承担学校面向校内外的各项接待任务和讲解服务。

3、加强两个基地建设,在高校党的建设中充分发挥 “海棠花红”党员教育先锋阵地和“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的综合效能,把优势品牌做大做强。

4、举办有特色的、专题性的各类展览和宣教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5、宣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加强校园文物保护,增强师生的文物保护意识。有针对性地进行文物征集,接受藏品捐赠,不断充实博物馆的馆藏,切实做好馆藏文物的保管和保养工作。

6、加强对馆藏文物和藏品的学术研究及校史研究,推进藏品数据库的开发、利用和维护,建好博物馆网站,推进数字博物馆建设,促进专业人才的成长,建设一支专业化的文博团队。

7、负责全校藏品的征集审核和归口管理,管好、用好藏品类国有资产,依法维护其安全完整,提高学校国有资产使用效率。

8、服务艺术、历史、人文、思政等多个专业学科教学与研究,提供多样化的实物展示和实践平台,支撑本硕课程建设。

9、负责天赐庄校区安保重地博物馆属地的防火、防盗、防水工作和馆内场馆、强电、弱电、智能系统的维修、维保工作,消除各类隐患,保证博物馆的正常开放和运行。

10、重视三全育人和立德树人,做好学生志愿者的招募、培训、考核和管理工作,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推动学生成长成才。

11、加强与高校博物馆、地方博物馆、博物馆协会和文化教育机构、文艺界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文化资源共享,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